loading

資助項目一覽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席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席

基金會捐助港幣二百萬元與香港教育學院成的“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席”,藉此表揚在教育專業及相關範疇上具傑出學術或研究成就的優秀學者在學術上的貢獻和成就。

2004 全球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

2004 全球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贊助於2004年7月19-23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2004 全球華人生物科學家大會” 大會主題為“科學一為了更美好的生活” 。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名生物科學家﹐就生命與生物技術發展的進行學術交流。

中英工業設計(深圳)論壇

中英工業設計(深圳)論壇

為讓更多人了解最新的國際設計理念和中國的工業設計實力,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贊助由深圳市工業設計促進中心、深圳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及英國駐穗總領事館於2004年12月2至3日合辦一個名為”二零零四中英工業設計的論壇“。邀請中、英、港、台四方面工業設計界的專家共同就創意工業、品牌戰略及城市發展等題目進行研討。

香港大學清華扶貧計劃

香港大學清華扶貧計劃

香港大學持續進修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準備在中國西北部比較貧困的縣市,大約四十九個點,設立雙向教育電視,並安排當地的幹部、校長代表和教師代表到港培訓。培訓課程包括專題講座、參觀及實地考察﹐交流相結合。

計劃的費用由三個機構各自分擔﹕
(一) 北京清華大學負責提供深圳培訓費用及機票。
(二) 香港大學持續進修學院負責提供在港培訓行政費用。
(三)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負責提供在香港大學的培訓費用。

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國情培訓計劃

清華大學明日領袖國情培訓計劃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與新一代文化協會合作,將連續三年舉辦一年一度,為期八天的明日領袖國情培訓。是次計劃得到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及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大力支持,計劃內容包括由清華大學資深教授主講的七個專題講座、參觀拜訪、國情研討會及分享會等。

是次活動共吸引了1,300名學生報名,我們最終篩選了150名學生(包括60名高中生及90名大學生),於2004年12月25日至2005年1月1日到北京接受培訓。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五周年「思索香港」系列講座「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 - 廣州、台北、香港的視野交錯」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五周年「思索香港」系列講座「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 - 廣州、台北、香港的視野交錯」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贊助﹐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舉辦的「思索香港」系列第二個論壇﹐題為「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 - 廣州、台北、香港的視野交錯」。在2004年12月18日由名作家龍應台教授主持﹐主講嘉賓來自台北的《新新聞》總編輯楊照先生及前《自立晚報》總編輯向陽先生﹔來自廣州的《南方周未》文化版主編向陽先生及「視野」版主編柴子文先生﹔香港報業評議會義務總幹事張圭陽先生及香港《明報》世紀版策劃馬家輝先生。兩岸三地的資深編輯聚首香江﹐探討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問題。

中華海外聯誼會小學

中華海外聯誼會小學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為了支持國家重振東北地區,幫助國內貧困地區發展教育事業﹐實現建立100所“海聯小學” 的助教程。 基金會捐贈10所“海聯小學“與中華海外聯誼會﹐每年捐贈2所,分5年完成。另在香港分兩年為東北三省培訓工業方面中、高級管理干部提供培訓課程﹐每年培訓50名學員。

城市大學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

城市大學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

由基金會贊助,城市大學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香港科技教育學會及中華科技出版社聯合舉辦的「青年科技習作比賽2005」己於5月14日星期六()在香港城市大學圓滿結束。由秘書長代表基金會擔任主禮嘉賓。是項比賽的目的是獎勵在科技學習活動中表現出色的初中學生,從而誘發學生升讀並投身製造工程。當日有二十多家中學參加,出席師生人數達二百多人,而展出的設計習作更超過一百件。展出作品包括風力水陸兩用車、電子色士風、模礙家居防盜系統及公路維修防撞設計等等,充份表現學生的創意及在製造工程方面的天份。